NEWS

INFORMATION

本室快讯

最新资讯 LATEST INFORMATION
您当前位置: 本室快讯 最新资讯

高压实验室师生代表参加第二十八届国际高压科学学术会议

时间:2023-09-14 浏览1251次

2023年7月23日至7月28日,由物理学会(Institute of Physics)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十八届国际高压科学学术会议暨第六十届欧洲高压科学学术会议在英国爱丁堡召开,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共447名专家、学者参加。四川大学高压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师生4人现场参加会议,其中3位教师进行了分会场口头报告,学生进行了论文与墙报交流。

本次大会设置3个专题论坛、27个分会场和2场墙报展示,邀请了包括氢、水、冰和氮等简单分子系统、多功能与磁性物质、超导、行星科学、高压实验技术、生命与生物科学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会议报告,共同探讨全球高压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现状和最新研究进展,并针对面临的压力标定和压力诱导超导研究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会议旨在为全球高压科学及相关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学术上相互交流的机会,并对新成果和新进展进行讨论,以促进高压科学与技术的不断发展。

会议期间,实验室贺端威教授以“The mechanical state of the earth’s crust and the force source of crustal plate movement“为题作分享报告,彭放教授以”Study on Stress, Strain and Densification of Superhard Materials and Ceramics during High Pressure Sintering”为题作分享报告,雷力研究员以”The Concept of Generalized Pressure”为题作分享报告。在读博士研究生刘静仪以”High-pressure Raman study of hcp metals Be, Os, and Re up to 200 GPa”为题进行了墙报展示。

四川大学名誉教授Tetsuo Irifune教授荣获本届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领域最高奖Bridgman奖,该奖项为纪念哈佛大学物理学教授P. W. Bridgman(1882-1961)而设立。Irifune教授现任日本爱媛大学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日本文部科学省国际创新研究中心(WPI)分中心主任、全球卓越研究中心(G-COE)首席科学家,于2017年至今受聘为四川大学名誉教授,曾多次访问四川大学进行学术报告。目前,四川大学与爱媛大学共同承担了多项日本文部省的合作课题项目,开展了多次互派学者交流学习活动。

本实验室2019届毕业生梁阿坤(现于爱丁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荣获“高压科学杰出青年学者奖—Jamieson Award”并作分享报告。Jamieson奖由John C. Jamieson纪念基金建立,用以表彰在高压科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

大会确定,第二十九届国际高压科学学术会议将于2025年9月28日至10月3日在日本爱媛县松山市召开。

             1694676464778779.png        1694676464165150.png

             图片3.jpg        1694676465510969.jpg

                                         图1 贺端威教授、彭放教授、雷力研究员在会场作口头报告,刘静仪进行墙报交流


             1694676850505765.jpg         1694676850792076.jpg

图2 四川大学名誉教授Irifune教授获Bridgman奖;校友梁阿坤获Jamieson奖


             1694677060468444.jpg         1694677060190619.jpg

图3 实验室师生与参会学者合影


返回顶部